ooooo

小太子的修炼攻略(41)

第四十一回  魏璎珞重回故地,金答应身死冷宫

        长春宫主殿    (参考BGM:悲)

        “娘娘,璎珞回来了!”

        又是一阵急促的敲门声。容音坐在椅子上,面对着窗户,仿佛完全没有听到门外面那人急切地呼唤。

        “娘娘,您快让璎珞进来吧。”明玉着急地说。

        “让她进来干什么?长春宫不缺宫女了,让她走吧。”容音红着眼眶说。

        “娘娘,请您把门打开,好不好?”

        “皇额娘,您这是何苦呢?”和敬看着容音湿漉漉的眼睛,十分不理解。

        “本宫说了,长春宫不欢迎你,你快走!”容音对着门外的人大喊。

        “娘娘,皇上准奴才回来伺候您。您既不要奴才,奴才也无处可去啊!”

        和敬不忍心再看下去。她跑到门旁,把门打开了。璎珞飞奔进来,扑到容音膝下。容音仍是闭着眼不看她:“谁准你放她进来的?”

        “皇后娘娘,您不让奴才伺候您,奴才又能去哪呢?”

        “本宫会放你出宫回府的。”容音睁开眼,看向窗外,“长春宫已不比从前了,本宫再也护不了你,你走吧。”

        “娘娘,皇上已经知道二阿哥是被冤枉的了,还处置了嘉妃,一切都是过往云烟了。”

        “用剑插入一个木桩,就算拔出来,木桩也不是原样了吧?”容音叹了口气,“离开这里吧,璎珞,紫禁城不是你的归宿。”

        “离开这里,回到魏府吗?”璎珞又想起了魏清泰,想起了族长和魏远连,想起了那些面目可憎的族人们,“我娘,生我而亡。父亲认定我天生克母,就把我丢到了河里。是姐姐下河救了我。娘娘,奴才说句僭越的话,您就如同奴才的第二个姐姐。既然奴才的两个姐姐都在紫禁城,那奴才又何苦回到那个令人寒心的‘家’里呢?”

        “娘娘,无论宫里的夜有多冷,生活有多苦,奴才都心甘情愿地陪着您。只要有您在的地方,一切都是温暖的。”璎珞说着,泪水早已噼里啪啦地落了下来。

        容音也绷不住严肃的脸,抱着璎珞的头啜泣起来。明玉和和敬吃了醋,也投入了容音的怀抱。

        承乾宫主殿    (参考BGM:旧情似水)

        “我要额娘!我要去找额娘!”永珹趴在地上痛哭起来。他被关在储秀宫里,当能再次出去时,他却再也找不到额娘了。

        “四阿哥,地上凉,您快起来吧。”珍儿伸出手想扶他起来,谁料永珹一下打开了:“我要额娘,我不要你们,你们都是坏女人!”

        “主子,您别难过了,娴贵妃娘娘会待您很好的。”尽忠也劝道。

        “我不要我不要,什么咸贵妃甜贵妃的,我就要我额娘!”

        淑慎真是对这个小无赖束手无策。她毕竟不是永珹的亲额娘,不好打也不好骂。现在她真佩服能带两个娃的皇后和纯妃。

        “永珹又不听话啦?”

        “臣妾给皇上请安。”淑慎现在见了皇上就像见了救星一样,“皇上,永珹一直嚷着想见嘉妃,臣妾也束手无策,请皇上恕罪。”

        “来来来,皇阿玛看看。都六岁了,永珹已经是大孩子了,不许哭了啊!”皇上把永珹扶起来。

        “皇阿玛,我想见我额娘。”

        那是不可能的。弘历心里想着,嘴上还是骗他说:“你额娘啊……是朝鲜族美人,她……回家探亲去了……”

        “那他什么时候回来接我?”

        “这……”弘历心想这只是他随便编的个谎罢了,“她会回来的。你额娘呢……把你托付给了娴贵妃。你一定要听你娴母妃的话,听见没?”

        “儿臣知道了。”永珹不高兴地说。弘历吩咐一旁的尽忠:“行了,把你主子带下去吧。”

        “是。”尽忠点点头,拉着永珹下去了。

        (参考BGM:计算·前半段)

        “娴贵妃,朕打算立永琏为皇太子,来问问你的意见。”永珹离开后,弘历和淑慎终于能坐到榻上聊正经事了。

        “二阿哥天生聪慧,自然是担得起皇太子的位置。再说他又是唯一的中宫嫡子,立储只是时间问题。”娴贵妃分析道,“只是二阿哥去年才刚满十五。孔夫子说,十有五而志于学,三十而立,四十而不惑。若是年纪尚轻就立为太子,一开始或许还能够戒骄戒躁,若是长久下去,难免……”

        “可是永琏与皇玛法的胤礽并不同,娴贵妃是否多虑了?”

        “即使二阿哥不会走上废太子的旧路,却难保会有无数个像嘉妃这样胆大妄为的狂徒涌进来。皇上,您想一想,嘉妃早在乾隆三年时就图谋不轨了,现如今已经过了六七年才被发现。若二阿哥再被奸人所害,就实在太可怜了。”娴贵妃轻摇着扇子,“立储是早晚的事,皇上又何必急于这一时呢?”

        “你说的也在理。”皇上摸了摸他的大光头,“是朕太过心急了……”

        长春宫院子    (参考BGM:皇宫大千世界)

        “皇后娘娘,除了尽聪之外,这两位也是奴才在辛者库的朋友。”

        璎珞正在苦思冥想怎么跟容音说请她把吉祥和小全子调来长春宫才不算失礼,容音就主动问了她在辛者库有没有结交新朋友。皇后娘娘真不愧是紫禁城里最善解人意的主子。

        “这是吉祥,我们两个一块进宫的。奴才来长春宫之前,在绣坊时和她就是好朋友了。可惜后来因为误会才进了辛者库。”璎珞一边介绍一边拍拍吉祥的背。

        吉祥第一次面见皇后——以前就算是偶然碰上了也是要低头的。她紧张得腿都酥了,扑通一下跪倒在地上:“奴才……给皇后娘娘……请安。”

        “不必这么紧张,起来吧。”容音笑了笑,这个小宫女的胆量真是与璎珞成反比。

        “这是小全子。以前在辛者库,倒也帮了奴才不少忙。”璎珞继续介绍道。

        “奴才给皇后娘娘请安,祝皇后娘娘凤体安康,万事顺心。”小全子倒是不紧张,十分正经地给容音行了礼。

        “是个口齿伶俐的。起来吧。”容音走下台阶,“既然和璎珞是朋友,那本宫,也给你俩一次机会,把你们调来长春宫,好不好?”

        “谢皇后娘娘!”吉祥和小全子赶紧磕头谢恩。这结拜真是结对人了。

        宫女太监都有裙带关系了。

        “在长春宫当差不会很累。本宫,最喜欢忠诚的宫人,明白吗?”

        “奴才明白。”吉祥和小全子赶紧应话。

        “奴才在辛者库还认识位袁管事。不过人家既然都是管事了,想来也不会再来这做普通太监了?”璎珞补充道。

        “改天本宫得了空,你就把他带来让本宫瞧瞧。”

        “是。”璎珞应道。

        养心殿殿内    (参考BGM:痕痒)

        “奴才给皇上请安。”色布腾战战兢兢地跪下给皇上请安,头也不敢抬,心想是不是上个月他和和敬秘密约会的事让皇上发现了。

        “起来吧。”皇上抬手让他起来,“你呢,是永琏的伴读,朕冤枉了永琏那么长时间,他心里肯定会怨朕。所以……你明白朕什么意思吧?”

        “奴才不明白,还请皇上明示。”色布腾迷茫地看着他。皇上也真是的,明知道他智商低,还要跟他打哑迷。

        “你……”皇上憋了憋火,毕竟是他求人家嘛,“那个,色布腾啊,都说孩子们之间的心意往往相通。你帮朕想想主意,怎么能让永琏原谅朕?”

        “奴才还真没发现二阿哥平日里有别的喜好。皇上不如赏赐给他一些书本,或许他能开心些吧?”

        “这些主意朕也能想到。你就没有更新奇点的法子?”

        “那……容奴才回头想想吧。”色布腾抓了抓脑皮,真是令人头大。

        傍晚    长春门    (参考BGM:离别·前半段)

        “皇额娘,儿臣回来了。”永琏擦着汗,从门口走进来。

        “奴才给二阿哥请安。”

        “尽聪?”永琏吃惊地看着地上的小太监,赶紧把他扶起来,“你怎么回来了?”

        “璎珞姐姐已经揭穿了嘉妃,皇上赦免了奴才的罪,准奴才重新回来伺候您了。”尽聪激动得眼泪都流下来了,“主子,奴才好想您……”

        “好啦好啦,既是高兴的事,就别哭了。”永琏拍了拍扑到他怀里的尽聪,“对不起,尽聪,是我连累你了。”

        “主子这叫什么话?”尽聪从永琏怀里出来,掏了掏袖口,“对了,主子,这是您的长命锁,奴才一直替您收着呢。”

        永琏伸出手,接过他的锁。两个小铃铛互相碰撞,发出久违的铃铃声。

        长春宫院子   

        容音、永琏和和敬吃完了饭,在院子里闲聊起来。

        (参考BGM:胜利)

        “圣旨到!”

        众人回头一瞧,原来是李玉领着一众小太监来了。李玉乐呵呵地行了礼,然后捧出圣旨:“请二阿哥来接旨吧!”

        永琏和容音对视一眼。他走上前几步,跪下接旨了。

        “奉天承运,皇帝诏曰:二阿哥永琏,聪明贵重,气宇不凡,着封为多罗郡王,封号为‘义’,钦此!”

        “谢皇阿玛恩典。”永琏接过圣旨。李玉赶紧趁机替皇上说好话:“二阿哥,皇上可是最看重您的。这不,这些赏赐都是长春宫的。除了您的,皇后娘娘和公主殿下的也少不了!”

        “谢过李总管。”

        李玉挥挥手,太监们立即捧着各类赏赐涌了进来。不一会儿快把院子堆满了。

        “主子,咱们总算是苦尽甘来了!”尽聪看着这些令人眼花缭乱的赏赐,傻乐出来。

        永琏看着遍地的赏赐,叹气苦笑了一声。

        冷宫·金答应房间    (参考BGM:风起云涌)

        金答应落寞地坐在床边,垂着头趴在桌上。

        门口传来动静。她抬头一看,原来是高贵妃来了。她站起来,冷笑了两声:“高宁馨,你是来看我笑话的吧?”

        “看你笑话?这不是你自作自受吗?”高贵妃走进来。今天她只带了芝兰和一些小太监,阿满让她哄去长春宫给皇后道喜了。

        “自作自受?还不是你逼的我!”金答应冲她怒喊道。

        “本宫何时逼你去除掉二阿哥了?从头到尾,不都是你在教唆本宫对付这,对付那?二阿哥、愉妃、怡嫔、五阿哥、娴贵妃,不都是你在旁边挑拨是非?现在居然怪本宫逼你,真是笑话!”

        “高宁馨,你有什么脸面笑话我?”金答应眯起眼睛,“初入王府时,你不过是个最末等的使女,仗着朝中有高斌和高恒得力,就被先帝一下超拔为侧福晋。等入了宫,更是一举就封了贵妃,而我却只是一个小小贵人。虽然只差一个字,地位却有天壤之别!”

        “那又如何?你生下四阿哥,何愁将来不能封妃?”

        “我只有永珹一个儿子,我又如何能不为他考虑?大阿哥生母早逝,三阿哥不受重视,唯有二阿哥一人会挡了永珹的路。我……我自然是把他视为眼中钉,肉中刺的!”

        “当我得知宫外风寒盛行时,我就想到了让疾病夺走永琏的性命,所以我找来了董立,又让绿铃把他骗去了御花园。要不是你的多此一举,他永琏岂能苟活到现在?”

        “后来,我看到了阿满找来的那块玉佩,便有意策动大阿哥去对付他。可惜啊,我又失败了。我知道了永琏要献寿万紫千红的事,让小全子去收买匠人,结果却是偷鸡不成蚀把米。为了永珹,我可以去做任何事,哪怕我知道这样是错的,但我还是会做。”

        (参考BGM:皇命)

        “你想让永珹当上皇帝,不过是痴心妄想罢了。”

        “我痴心妄想?最起码我有个皇子,哪怕我犯下滔天大罪皇上也不会杀我。而你呢?骄傲的高贵妃,却永远怀不上孩子。贵妃,哈哈哈,多么讽刺啊!”

        高贵妃脸色骤然大变。金答应很是满意,她继续刺激高贵妃:“你失去了母亲,也永远得不到孩子。你这个贵妃,当得可真舒服啊!”

        童年的种种回忆涌上来。高宁馨恨不得现在就冲回高府,掐死马氏和高宁秀、高宁香这几个贱种。她们毁了她的幸福。不过现在,高宁馨最想杀死的,是眼前这个疯狂的女人。

        “本宫本想看在旧日的情分上饶你一命,如今看来,也没有这个必要了。”高贵妃怒目圆睁地看向金答应,缓缓地从齿缝间吐出几个字,“给本宫,了断了她。”

        两个小太监拽着根麻绳冲上来,又有两个小太监扑上来,把金答应死死地按到柱子上。

        “高宁馨你疯了?放开我!谋害嫔妃,你是不是不想活了?”金答应拼命挣扎着。但那俩太监手劲实在是大。麻绳勒到脖子上,两个拽绳子太监分别从柱子两旁往前拉。

        金答应还想说什么,但一个字也吐不出来了。她又抽搐了两下,就翻了白眼。

        夜晚    长春宫后院    (参考BGM:偷窥·前半段)

        璎珞坐在台阶上,回想着些事情。

        “璎珞,你在想什么?”吉祥悄咪咪地走过来。

        “我在想,这件事是否另有人在背后推进。”璎珞看着天上的明月,“你不觉得一切都发生得太顺嘉妃的心意了吗?皇上以前对二阿哥那么好,但是这一次,皇上却毫不过问地处罚了他,实在是反常。”

        “或许……是皇上一时想岔了呢?”

第四十一回完


注:本章起,四阿哥作为娴贵妃儿子处理


小红心和评论使我快乐😘


评论(14)

热度(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