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oooo

小太子的修炼攻略(48)

第四十八回  魏璎珞搬离富察府,金常在入住储秀宫

        储秀宫院子    (参考BGM:选秀·前半段)

        “金常在,里头请!”

        来者正是嘉妃的亲妹妹。虽然她目前只是个常在,但仗势还不小,带着自己的陪嫁丫头兰儿和内务府拨给她的两个宫女青铃、彩铃大摇大摆地踏入了储秀宫。

        “金常在,皇后娘娘说了,请您住储秀宫的东偏殿。嘉妃娘娘封妃以前也是住这的。”吴书来介绍道。

        “知道了。”金常在打了个哈欠,“听说这除了高贵妃,还住着个魏常在?”

        “魏常在原来是贵妃娘娘的贴身宫女,前不久刚刚封为常在,住在西偏殿。”吴书来说道。

        “西偏殿到底不如我这东偏殿亮堂宽敞。”金常在有点小得意地笑笑,“行了,你退下吧。”

        吴书来点点头。唉,从这位金常在身边杵了半天,也不见她有赏赐给自己银子的意思,真是浪费感情。

        “您就是嘉妃的妹妹吧?”

        金常在扭头一瞧,原来是璎宁来了。她装腔作势地说:“没错,我就是嘉妃的亲妹妹。虽然同为常在,但我可比你高贵多了。”

        璎宁身边的红铃差点乐出声。嘉妃被贬为答应自尽的事这位金小主怕是还不知道吧?能进宫都算皇上开恩了,居然还有脸从这嘚瑟。若她是金常在,早就无地自容了,

        “金常在说什么就是什么吧,我还得去向愉妃娘娘和怡嫔请安呢,就不奉陪了。”璎宁低了低头,扶着红铃出去了。

        富察府·大门    (参考BGM:教诲)

        “此次我去山西历练,必定要吃不少苦。你们就安心待在府里,不必跟我去了。”傅恒拍拍璎珞的手,“璎珞,我不在的日子,记得照顾好自己。”

        “那……少爷,你大约什么时候能回来?”

        “今年怕是回不来了。璎珞,你放心,我以后就算再忙,也一定多陪你!”

        “少爷,你有你的追求,我有我的期盼。你不必为了我,舍弃自己的所求。”

        傅恒感动地点点头,转身上马车了。璎珞看着马车离开的方向,有些失落地叹了口气。

        “说得这么坦荡,其实你心里,是很舍不得他的。”雪月见璎珞直勾勾地盯着前方,便知道她的所想了。

        “你怀着孕,就别瞎想这么多了。我可不会照顾孕妇。”

        “听傅恒说,你与皇后的主仆情谊非比寻常。既然傅恒已经离府,不如你也再回长春宫陪伴皇后吧,这儿我会再请人照顾的。”

        “若夫人不介意,我自然是想去陪伴皇后娘娘的。只是……你自己大着肚子在富察府,真的没事吗?”

        (参考BGM:绵里针·前半段)

        “老夫人和府里的其他人对我都十分关怀,而且,我想请我的干妹妹来富察府陪伴我。”

        “您还有个干妹妹?”

        “她叫佟佳·柔云,是佟佳府嫡出的小姐,今年刚满十五。”雪月说道,“你就放心地去宫里吧!”

        “佟佳氏也算大姓吧?康熙爷的孝懿仁皇后和悫惠皇贵妃都是佟佳氏呢。”璎珞的心早就飞回长春宫了,“既然少夫人如此不拘小节,那我便入宫了!”

        承乾宫

        “永珹,你怎么总是闷闷不乐的?”娴贵妃和永珹一起看书。抬头一看,发现这孩子又撅着个嘴。

        “自二哥封了郡王以来,上书房都快没我们什么事儿了。”永珹抱怨道,“既然皇阿玛只重视二哥,那便只叫他一人学就是了,干嘛把我们都拘在上书房?”

        “身为皇子,哪有不学无术的?”娴贵妃温柔地摸摸永珹的头,“永珹,你知道你额娘现在在哪吗?”

        “皇阿玛不是说,额娘回家探亲去了吗?”

        (参考BGM:真相·前半段)

        “傻孩子,你也不想想,如今你姨娘都进宫了,若你额娘当真如你皇阿玛所言是回家探亲,又为何她不回来,反而是她的妹妹回来了呢?”

        “娴母妃的意思……是皇阿玛骗了儿臣?”

        “你的额娘……她在冷宫里自杀了。”

        珍儿和尽忠都不可思议地看着娴贵妃。永珹今年才七岁,怎么能听这样的话呢?

        “什么?”永珹只觉五雷轰顶。他一直相信嘉妃还活着,总有一天回来接他的。

        (参考BGM:皇命·后半段)

        “逼死嘉妃的罪魁祸首,就是你二哥。皇上为了维护他的名誉,甚至编出谎言来骗你。而这一切,都是因为二阿哥深受皇上喜爱。”娴贵妃抱过永珹,“永珹,娴母妃知道你无法接受失去额娘的现实,但履水难收,死去的人再也活不过来了。”

        “嘉妃为你而死,她希望你能获得皇上的喜爱,你就更得争气,可不能让义郡王一直得意下去!”

        “儿臣明白了。”永珹痛苦地舒出一口气,坚定地答应道。他承受着这个年纪不该有的悲痛,也生起了这个年纪不该有的仇恨。

        娴贵妃笑了笑,轻轻拍了拍永珹的头。

        长春宫主殿    (参考BGM:温馨)

        “娘娘,璎珞来了!”明玉喜滋滋地进屋禀报道。

        “让她进来。”容音放下书本。算算时日,她也有快两个月没见到璎珞了。

        “奴才给皇后娘娘请安。”璎珞迫不及待地扑起来,看着这熟悉的面孔,熟悉的环境。仅仅两个月,就像过了好几年一样。

        “不是说了嘛,本宫以后就是你的姐姐了。这些个虚礼,不必在意。”容音亲手将璎珞扶起来,“在富察府过得怎么样?额娘和瓜尔佳氏对你好吗?”

        “好着呢,皇后娘娘不必挂心。这些日子奴才同老夫人闲聊,觉得她是特别疼惜娘娘的。奴才自幼丧母,现在倒无憾了。瓜尔佳氏也算个心胸宽广的女子,不愧是大户人家。”

        “傅恒呢?”容易说着,就拉着璎珞坐到了椅子上,中间的圆桌上还摆着半盘江米年糕。她禁不住诱惑,伸手捏了一个。

        “他哪敢对我不好?”璎珞见容音吃得香,也拿了一个,“娘娘,既然傅恒已经离京,不如就让奴才在长春宫暂住一段时间吧。”

        “也好,那你就先住下来吧。”容音咽下江米年糕,爽快地答应了,“傅恒这一去,又不知何时才能回来了……”

        “好啊!吉祥,你遣人回府,把我的行李拿来!”璎珞高兴极了。容易看她那股兴奋劲,都不忍再提那事了。

        “璎珞,关于你姐姐……有件事,本宫不知你听了会作何感想。”

        (参考BGM:求之不得·前半段)

        “姐姐出事了?”

        “璎宁被皇上看中,封了常在。”容音仔细看璎珞的表情。福祸相依,谁也不能预测这种事是好是坏。

        “什么?”璎珞的惊讶程度丝毫不亚于刚听闻这个消息时的容音,“姐姐在储秀宫好端端地当宫女,怎么会一朝封为常在呢?”

        “若是寻常宫女赶上这种事,恐怕要乐得蹦起来。可是璎宁……本宫也或多或少对她有些了解。她心里,其实是不屑于做嫔妃的。”

        璎珞点了点头。姐姐虽算不上心高气傲,但也绝不是会勾引皇上的人。此番姐姐被封为常在,只可能是皇上开的头。不过她压根未见姐姐与皇上有何交集啊,这一点预兆都没有,消息未免来得太唐突了些。

        永和宫院子    (参考BGM:恩宠)

        “……杨花榆荚无才思,惟解漫天作雪飞。”永琪对着花坛背诗。

        “咱们五阿哥虽年幼,但已经会背这么多诗了。依奴才看,并不比当年的二阿哥差。”芳草夸赞道。愉妃和怡嫔看着永琪也甚是满意。不过刚夸完他,永琪就揪下一片叶子:“光背可真无趣,我要亲眼看看它们作雪飞!”

        怡嫔赶紧上去拦住了这个小魔鬼:“永琪啊,韩愈呢,指的是杨花和榆钱,这叶子不行。”

        “为什么不行?”

        “因为叶子比杨花重,而且还是绿色的,就算飘起来也不好看。”

        “为什么它比杨花重?为啥它是绿色?”

        怡嫔不知该如何回答,毕竟她对物理学和生物学一窍不通。愉妃过来替她解了围:“这就是大自然奇妙的地方啊,世界是五彩缤纷的,那些花草和牲畜,个个都不一样。”

        “那他们都是从哪儿来的?为何都不一样? ”永琪这会儿变成了“十万个为什么”,问得愉妃和怡嫔直发懵。

        “这些……额娘和姨娘也不知道。”愉妃蹲下,轻轻拂了拂他的脸蛋,“咱们先把诗背完,好不好?等哪天,额娘带你去上书房看看,你的哥哥们都在那读书呢!”

        “好啊!”永琪愉悦地答应了。

        “永琪真乖!”愉妃高兴地牵住他的小手,和怡嫔回主殿一块背诗去了,连芳草和玉树都没留。

        “怡嫔虽不是五阿哥的生母,但对他的疼爱丝毫不比娘娘少。”芳草和玉树得了闲,在院子里聊起来。

        “五阿哥天资聪颖,可惜皇上却根本不重视他,一月才来一趟。”玉树有些伤心,“有时,就连我也觉得皇上宠爱义郡王太甚,也难怪后宫嫔妃升妒了。”

        “那有什么法子呢?谁让人家命好,托生成了皇后的嫡子,别说皇上了,就连先帝,不也是对二阿哥另眼相待吗?”

        “有时,过度的宠爱……可不一定是件好事。”玉树自言自语道。

        储秀宫西偏殿    (参考BGM:宫中旧情)

        “常在,富察少夫人来了!”

        “啊,璎珞来了?”璎宁喜出望外地站起来,出门迎她。贵妃娘娘不愿理她,连个能说知心话的人都没有。

        “姐姐,两月不见,你怎么就做了嫔妃了呢?”璎珞一与她见面就忍不住问。

        “那晚皇上在储秀宫醉了酒。我奉贵妃娘娘之命,去东偏殿给他送醒酒汤。谁知皇上醉得不轻,把我当成了你,当晚就宠幸了我。第二天一早,便封了我为常在。”

        “这么说,皇上心里还在惦记着我?”璎珞觉得有些不安。她明白,若非看在皇后和二阿哥的面子上,皇上是断断不会允许她嫁给傅恒的。

        “所幸,自那以后,皇上就没有召我侍寝过,比较得宠的几位妃嫔,也就皇后、纯妃和舒嫔了。”璎宁说道,“璎珞,你怎么就突然进宫了?”

        “傅恒要去山西历练,不便带上我们。瓜尔佳氏有她的干妹妹照顾,我便入宫了,陪皇后娘娘住一段时日。”

        “真羡慕你和皇后娘娘……自我晋封以来,贵妃娘娘就再也不和我说话了,连让我进主殿给她请安都不行。”璎宁伤心地说,“唉,不知何时她才肯原谅我……”

        “姐姐,这不是你的错。造化弄人,谁也无法预料。”璎珞安慰道,“只需记住一点,人不犯我,我不犯人。若你有什么难处,也可以去请求皇后娘娘帮忙。”

        “这些我都明白。我也不屑于去争宠,只求剩下的时日能够平安度过就是了。”

        储秀宫院子    (参考BGM:异常·前半段)

        “我才走了两个月,就已经物是人非了。”璎珞站在殿前感慨道,“姐姐此番可是受尽了委屈。一个不受宠的嫔妃,可比不上一个得主子青睐的宫女。”

        “皇上未免忒霸道了,说晋封就晋封,也不问问人家的意见。”吉祥小声说。

        “整个天下都是皇上的,何来霸道不霸道一说呢?”璎珞缓缓转了身,“走吧。”

        “富察夫人请留步。”

        璎珞一回头,原来是芝兰在说话:“富察夫人,贵妃娘娘说有事想找您商议。”

        “高贵妃?找我商议?”魏璎珞怀疑自己的听力出了问题。虽然她是璎宁的亲妹妹,但高贵妃可一点儿也不喜欢她,大概是因为她在高贵妃眼中早就是皇后的人了吧。

        “好像还是和魏常在有关。”芝兰补充道。

        储秀宫主殿

        “奴才给高贵妃娘娘请安。”璎珞蹲下行礼,“贵妃娘娘与奴才说话,大可开门见山地说,不必再三试探。”

        “你可知,你姐姐与和亲王的事情?”

        “奴才不知。”璎珞心里开始犯嘀咕。姐姐与和亲王……八杆子也打不着的关系啊。高贵妃这是想闹哪出?

        “乾隆六年正月初十,和亲王在乾清宫夜宴上醉酒,换了身侍卫服在后宫闲逛。若非二阿哥和公主看见,你姐姐就被他沾污了。怎么,她与你姐妹情深,难道没告诉你?”

        “贵妃娘娘又是何时知道的呢?”璎珞反问道。

        “就前几天的事。”

        “姐姐以往与娘娘日日见面,娘娘都不曾得知,奴才又怎会先知呢?”璎珞笑笑,“贵妃娘娘此次召奴才来,就是想告诉奴才这件事吗?”

第四十八回完


预告:颐和轩皇上设茶宴,御花园弘昼入圈套


求❤️和评论啊朋友们😇😇


评论(6)

热度(72)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